簡體版 繁體版 第六十六章 豆腐講課(下)

第六十六章 豆腐講課(下)


農門小秀娘 前夫,高攀不起 當大神遇到大神 極品鄉村生活 蜜寵黑道妻 豪門歡:大明星搶佔嬌妻 這次我是真的決定離開 女皇召喚師 異姓稱王 最強狂龍

第六十六章 豆腐講課(下)

風の麒麟21:15:53

&說一下咯

風の麒麟21:15:57

背景哈……

↘mr。lai(80425768)21:15:57

寫多了不是讓你文筆練好,文筆在網文沒那麼重要。主要是寫多了能把我住節奏,邏輯錯誤,不合理的地方會越來越少。。。

風の麒麟21:16:00

麻煩嘞

↘mr。lai(80425768)21:16:14

把握住節奏很重要的。

愁~~~豆腐21:16:28

背景這個東西其實就是你自己來設計的。。。

主持人。叨叨21:16:33

一個一個問

↘mr。lai(80425768)21:16:41

還有邏輯上不能給人太多不合理的地方。

愁~~~豆腐21:16:54

仙俠只要有那股子仙俠的味道估計也能讓人接受

愁~~~豆腐21:17:02

創世神(21:15:50

打鬥場面,怎麼寫能讓人熱血沸騰。

之前一直認為主角能以一敵百,就是爽,能越級挑戰就是爽。現在看來是錯了,那麼如何寫打鬥呢?

風の麒麟21:17:05

…………

愁~~~豆腐21:17:25

熱血沸騰。。。。

↘mr。lai(80425768)21:17:42

想要提升,這些都要注意的。

愁~~~豆腐21:17:55

打鬥要精彩要引人入勝,要讓讀者產生代入感。。。

愁~~~豆腐21:18:05

這樣就自然而然的讓人熱血沸騰了

飄渺暴君(1204490916)21:18:10

對了,這個很重要

↘mr。lai(80425768)21:18:19

主要是代入感。。。

愁~~~豆腐21:18:23

如何讓人產生代入感呢。。

飄渺暴君(1204490916)21:18:32

玄幻的打鬥都不怎麼會寫,都市的更難碼字

愁~~~豆腐21:18:34

這個我們還是要從小細節方面入手

↘mr。lai(80425768)21:18:34

這個就是節奏的問題。。。

↘mr。lai(80425768)21:18:51

主角性格要確定。。。

↘mr。lai(80425768)21:19:27

做的事要符合他的性格。。。不能太唐突。

風の麒麟21:19:31

啥時代入感啊?

風の麒麟2

主角性格可以改變吧?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19:47

讓人認同

↘mr。lai(80425768)21:19:52

新人不會新到這種程度吧?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19:57

對啊

愁~~~豆腐21:19:59

代入感就是指你看書的時候把自己帶入進入角色

風の麒麟21:20:01

哦…………我老白咯

愁~~~豆腐21:20:07

。。。。性格必須從頭到尾確定下來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0:18

讓人不知不覺的陷入小說

風の麒麟21:20:19

…………天……還有沒有帶入感的小說啊……&

狐狸(1418911232)21:20:29

……沒有代入感的小說

狐狸(1418911232)21:20:31

很多

狐狸(1418911232)21:20:35

你還真別說

愁~~~豆腐21:20:37

。。。所有的事件的抉擇,事情的發展方向都是根據性格來做出決定的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0:45

如果你看一部小說忘記了時間,這部小說就很成功

↘mr。lai(80425768)21:20:50

可以,但是要有理由。比如很善良的人,經歷過某些事情可以變。

愁~~~豆腐21:20:51

。。比如某人膽小。。遇到戰鬥那就會逃跑

新人rogue報到啦,大家快來迎接吧!21:21:05

初來乍到,快跟大家介紹介紹自己吧:)我的興趣愛好:我喜歡的音樂:重口味的我推薦的電影:重口味的我的交友宣。。。

我要歡迎|送鮮花/笑臉

風の麒麟21:21:06

孤獨玄天回覆帖子新人報到21:21:19

送笑臉

↘mr。lai(80425768)21:21:22

是的。

↘mr。lai(80425768)21:21:37

性格絕對不能一天一個。

愁~~~豆腐21:21:40

這個性格就是影響整本書的東西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1:44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1:48

愁~~~豆腐21:21:49

。。。變化絕對不能頻繁和嚴重

狐狸(1418911232)21:21:49

豆腐巨巨,你說的意思,主角做的事情,是要符合他性格的,對麼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1:59

贊同

風の麒麟21:21:59

哦…………

愁~~~豆腐21:22:15

你不能讓一個膽小的拿刀子去跟壯漢拼命,,,除非某些特定的時期

愁~~~豆腐21:22:19

。。。比如沒退路了

風の麒麟21:22:21

………………

風の麒麟21:22:23

rogue(634760670)21:22:24

性格多重怎麼辦?

愁~~~豆腐21:22:33

。。。比如某些珍貴的東西在對方手裡

愁~~~豆腐21:22:36

如女人

愁~~~豆腐21:22:41

性格多重?

rogue(634760670)21:22:50

多重性格。。。

愁~~~豆腐21:22:56

事實上性格多重我個人並不太推崇

↘mr。lai(80425768)21:23:02

是的。

愁~~~豆腐21:23:04

。。。一個性格就是一個處事方法

風の麒麟21:23:05

不好不好,珍貴的東西不要放在對方手裡就是放了也不要讓讀者知道

↘mr。lai(80425768)21:23:14

主角要有特色。不能大眾化。

愁~~~豆腐21:23:32

。。。如果你是說的那種隱藏性格的話,那麼就讓影藏起來的性格在特定的時候出現

愁~~~豆腐21:23:42

。。。比如主角被人打昏

rogue(634760670)21:23:54

↘mr。lai(80425768)21:23:54

豆腐肯定是資深作者。。。

愁~~~豆腐21:24:05

寫過幾本撲街書而已

↘mr。lai(80425768)21:24:24

講的都是很多人經常犯的錯誤。。。

風の麒麟21:24:29

………………6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4:30

呵呵

愁~~~豆腐21:24:32

你問小狐狸就知道。。真的很撲。。只是在新人群混的久,所以很多問題都知道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24:35

不要謙虛了

↘mr。lai(80425768)21:24:37

呵呵。。。

獨孤戰天(8)21:24:48

↘mr。lai(80425768)21:25:04

恩。。。我已經做好撲的準備咯。。。

愁~~~豆腐21:25:21

好了。。還有其他問題沒

↘mr。lai(80425768)21:25:22

明年等電腦來了就動筆了。。。

↘mr。lai(80425768)21:25:44

我沒啥問題。。

愁~~~豆腐21:25:46

叨叨。。最開始不是有人提問了嘛

↘mr。lai(80425768)21:25:52

大夥有問題的繼續。

愁~~~豆腐21:25:53

。。。。是什麼問題?

創世神(21:26:00

我問的。。。

愁~~~豆腐21:26:06

什麼問題?

創世神(21:26:28

找一下

↘mr。lai(80425768)21:26:55

這些新手問題我都知道的。

創世神(21:27:13

控制不好節奏

創世神(21:27:17

穿插情節,如何能飽滿

愁~~~豆腐21:27:17

控制節奏的問題對吧

創世神(21:27:32

恩~

愁~~~豆腐21:27:32

如何讓劇情看上去飽滿而不是乾巴巴的

↘mr。lai(80425768)21:27:36

豆腐。。。能否幫我看看我前幾章的稿子哪裡不好的麼?

風の麒麟21:27:47

贊同lai!!!

風の麒麟21:27:48

嘿嘿

愁~~~豆腐21:27:53

好啊。。嘿嘿。。。我喜歡拍磚。。。比較邪惡

愁~~~豆腐21:27:59

。這麼說吧

愁~~~豆腐21:28:06

每個故事都有主線。。。

愁~~~豆腐21:28:10

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風の麒麟21:28:26

餓……

愁~~~豆腐21:28:26

從始至終貫穿全文的主線

↘mr。lai(80425768)21:28:27

恩。。。我換電腦上。

獨孤戰天(8)21:28:32

愁~~~豆腐21:29:08

好了。。。主線就是樹幹,

愁~~~豆腐21:29:19

你說的顯得乾巴巴的問題

愁~~~豆腐21:29:26

就是這棵樹是光禿禿的,只有樹幹

↘mr。lai(80425768)21:29:30

。。。

愁~~~豆腐21:29:34

。。。我以前也犯過這種錯誤

↘mr。lai(80425768)21:29:40

樹幹需要枝條··

↘mr。lai(80425768)21:29:46

需要綠葉··

愁~~~豆腐21:29:49

。。一路跟進主線。。。一路飈上上去

愁~~~豆腐21:30:04

。。。。然後整個文章就顯得乾癟異常

愁~~~豆腐2

編輯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用

↘mr。lai(80425768)21:30:24

至於什麼事枝條什麼是綠葉···這些就是情節··就是細節··就是一個新人很難掌握好的問題··

創世神(21:30:26

填些情節,能讓人看下去

愁~~~豆腐21:30:25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愁~~~豆腐21:30:41

。。。這麼說吧。。。舉個例子

↘mr。lai(80425768)21:30:46

書一定要有看點··

狐狸(1418911232)21:30:50

mr別插話

↘mr。lai(80425768)21:30:5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狐狸(1418911232)2

讓豆腐講的系統一點

愁~~~豆腐21:30:59

。。。我現在要從a市坐車去b市看老婆

↘mr。lai(80425768)21:31:00

哦···好的·

愁~~~豆腐21:31:05

。。。就拿這個來說

愁~~~豆腐21:31:11

。。看老婆就是主線

愁~~~豆腐21:31:23

如果讓你們寫,你們會怎麼寫?

愁~~~豆腐21:31:30

。。你們說說吧

風の麒麟21:31:33

嗯…………

愁~~~豆腐21:31:34

說說自己的想法

風の麒麟2

前面有前提和背景嗎?

風の麒麟21:32:00

至少先寫好背景和原因吧

愁~~~豆腐21:32:01

就是我要出門去看老婆

狐狸(1418911232)21:32:04

就是主角去看老婆,你們會怎麼處理

風の麒麟21:32:06

然後談坐車

愁~~~豆腐21:32:13

普通的都市

風の麒麟21:32:17

坐車的問題,在車上的細節

風の麒麟21:32:31

重點放在路上

禹敖(444181)21:32:49

我回寫心理。和老婆大概有啥問題,這次碰面會如何。然後碰面之後寫個反差出來

愁~~~豆腐21:32:53

。。。還有人說嗎?

↘mr。lai(80425768)21:33:10

要是我寫,我會這樣來:要是有錢人,那麼自己開車去··在路上會安排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加以描寫··或者發生什麼意外,半天以後才能過去,製造矛盾。

風の麒麟21:33:17

然後再路上的細節襯托出主角的性格

愁~~~豆腐21:33:43

還有沒?

風の麒麟21:33:52

後期寫了多張後在來個補白

愁~~~豆腐21:33:52

都說說嘛。。別害羞。。

風の麒麟21:34:01

說完……去玩會

創世神(21:34:04

或者就是幾經周折才到老婆那

狐狸(1418911232)21:34:05

豆腐巨巨在**你們

愁~~~豆腐2

對的。。幾經周折是肯定的。。其實lai說的比較的系統

愁~~~豆腐21:34:40

我要出門看老婆

愁~~~豆腐21:35:00

從a到b。。。那麼我必然要選擇交通工具。

↘mr。lai(80425768)21:35:03

要是自己沒車,那麼久打車去,可以在車上從司機那裡得到什麼資訊。

愁~~~豆腐21:35:09

那麼看老婆就是主線

愁~~~豆腐2

。。。怎麼讓這個主線顯得豐滿呢

↘mr。lai(80425768)21:35:21

恩··豆腐泥講講看·

創世神(21:36:04

超乎人的想象,然後又在情理之中麼?

愁~~~豆腐2

我出門了,搭了計程車出去。然後在路上

愁~~~豆腐21:36:13

。。。堵車了。。。

創世神(21:36:31

呵呵~

愁~~~豆腐21:36:40

堵車是因為前面有人搶劫銀行

愁~~~豆腐21:36:54

。。。。然後搶劫的車子撞了過來

獨孤戰天(8)21:37:01

好,呵呵,這樣情節救起來了

獨孤戰天(8)21:37:11

對,佩服佩服

↘mr。lai(80425768)21:37:13

對。。。這就是細節··

愁~~~豆腐21:37:17

主角的計程車就被撞了。。。

愁~~~豆腐21:37:26

主角看到了劫匪

愁~~~豆腐21:37:29

的模樣

愁~~~豆腐2

。。。然後被警察帶去問話。。。

愁~~~豆腐2:12

問完話之後主角又要打車去看老婆。。沒辦法看老婆是主線不是

愁~~~豆腐2:35

。。。一直要朝著主線走

愁~~~豆腐2:53

那麼我們出了警察局的大門。就接到了大舅子的電話

愁~~~豆腐21:39:13

讓主角去拿某某東西去老婆那裡。。捎帶著過去

獨孤戰天(8)2

嗯,對,展開

愁~~~豆腐21:39:43

。。。。然後主角去大舅子那裡拿東西的時候順帶著去買了點東西。。。

創世神(21:39:45

額。。

愁~~~豆腐21:39:57

買東西的時候呢,居然發現了那個搶劫的劫匪

創世神(21:40:09

哈哈~

愁~~~豆腐21:40:37

。。。然後報警。。。抓劫匪。。

愁~~~豆腐21:40:48

為了不被帶過去問話,主角先走了

愁~~~豆腐21:40:54

報完警就走了

↘mr。lai(80425768)21:41:00

鼓掌···

雪蘭悠21:41:11

這樣不是離題了,越扯越遠了嗎?

愁~~~豆腐21:41:14

接著過橋的時候由於前面耽擱。。。

↘mr。lai(80425768)21:41:16

這就是一個老手才具備的···

↘mr。lai(80425768)21:41:30

不會···一直在沿著主線···

愁~~~豆腐21:41:33

堵在路上了。。。

↘mr。lai(80425768)21:41:34

這只是個比方··

愁~~~豆腐21:41:37

打電話給老婆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41:42

為什麼人家能寫幾百萬字

↘mr。lai(80425768)21:41:43

不是讓你真這樣寫···

愁~~~豆腐21:41:44

老婆說去了c點

孤獨玄天(1044120860)21:41:56

就是囉嗦也能囉嗦出個道理來

愁~~~豆腐21:41:57

。。。。主角下車坐船去c點

↘mr。lai(80425768)21:41:59

你可以安排合理的情節··

雪蘭悠21:42:34

那這本書,要寫的是去看老婆,還是寫主角如何如何倒黴呢?主線不是模糊了嗎?

愁~~~豆腐21:42:53

主線一直是要去看老婆

愁~~~豆腐2

主角坐車是為了看老婆。。。

愁~~~豆腐21:43:26

拿東西那是要給老婆帶東西

雪蘭悠2

那讀者總是看不到他見到老婆,不是會著急會棄文嗎?

↘mr。lai(80425768)21:43:50

這些事支線···當然不是真要這樣寫··還有很多種寫法··比如老婆喜歡什麼···你在路上就去準備···為後來老婆的驚喜做鋪墊···

愁~~~豆腐21:44:05

只要你能夠用事件吊著。。。讀者不會走,反而會津津有味的看著主角經歷

↘mr。lai(80425768)21:44:07

總比直接坐車到醫院·1··然後看到老婆來的好吧··

愁~~~豆腐21:44:37

。。。如果直接就這麼坐車過去。。看到老婆。。這樣就顯得乾癟了許多了吧

愁~~~豆腐21:44:51

你看看人在囧途。。

↘mr。lai(80425768)21:44:54

比如玄幻小說···主角是第一人··你不能說他總是修修煉修煉···然後就第一人了吧···

愁~~~豆腐21:44:58

別人就是想回家過年

愁~~~豆腐21:45:07

但是路上一路很囧

雪蘭悠21:45:10

我一般會只想飛快的讓主角見到老婆,然後發生後面的衝突

愁~~~豆腐21:45:10

別人一直想看

乖乖(1031942912)21:45:14

小狐狸

↘mr。lai(80425768)21:45:17

他的每次升級後實力要來幹嘛呢···這就需要好好去描寫··

愁~~~豆腐21:45:28

就是為了看主角到底有沒有最後回家過年

↘mr。lai(80425768)21:45:29

升級要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mr。lai(80425768)21:45:46

人在囧途就是最好的詮釋··

愁~~~豆腐21:45:58

然後一路的囧事就是這些填充劇情的支線

愁~~~豆腐21:46:10

就是大樹的枝幹

愁~~~豆腐21:46:13

分叉

愁~~~豆腐21:46:27

這樣整個大樹就出來了。。。整個故事也就豐滿了

雪蘭悠21:46:32

我記得我看過一夜新娘,作者寫女主角要逃跑離開海賊窩,寫了幾十萬字還沒離開,我果斷的棄文了

創世神(21:46:43

創世神(21:46:46

我想到了

愁~~~豆腐21:46:51

還有節奏的問題對吧。。。

愁~~~豆腐21:47:01

想到什麼了?

↘mr。lai(80425768)21:47:19

其實你能掌握好節奏就不會了···當然不可在同個地方一直描寫····

愁~~~豆腐21:47:37

創世想到了什麼說一下吧。。

愁~~~豆腐21:48:12

雪幽蘭。。。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這個就是心得,也是編輯跟我說過的

創世神(21:49:10

寫小說好比畫一個數。寫的時候將開始與結尾想出,

然後裡面要加入情節,由下至上,十片葉子,一個分支。

前面花的都差不多了,然後再爽快的圓滿畫好。

創世神(21:49:36

恩。

愁~~~豆腐21:49:46

是的。

愁~~~豆腐21:50:05

就像是畫畫那麼回事

愁~~~豆腐21:50:10

主線只有一條

雪蘭悠21:50:10

創世神(21:50:13

做一件事,不按常理出牌,但是卻又跳不出毛病

愁~~~豆腐21:50:28

其他的都是支線或者能夠影響到主線的事情

↘mr。lai(80425768)21:50:44

支線必須是有意義的吧···

創世神(21:50:47

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主線服務

雪蘭悠21:51:02

照這麼說的話,我那本書原本只有90萬字,如果要這樣寫,兩百萬字都未必寫得完了

愁~~~豆腐21:51:02

所有的事情必須合乎情理,但是又要有意外

愁~~~豆腐21:51:28

。。所謂的支線就是主線的分支

愁~~~豆腐21:51:36

。。。比如。。主角的老婆病了。。

愁~~~豆腐21:51:41

找來醫生

狐狸(1418911232)21:51:51

少於100萬的網文,根本不雜賺錢

愁~~~豆腐21:51:56

治病就是主線吧

愁~~~豆腐21:52:20

那麼治病的過程,咱們可以挑選出什麼支線呢

愁~~~豆腐21:52:28

煉藥啊。。。

愁~~~豆腐21:52:35

採藥。。。

創世神(21:52:42

需要這東西,那東西,然後主角要透過一些事情,去需找這個東西,達到治病的目的

↘mr。lai(80425768)21:52:41

玄幻型別的書主線就是主角變強,功成名就···就這麼簡單··但是為什麼能寫出這麼多不同,就是因為背景設定,題材,還有支線的不同而已···

愁~~~豆腐21:52:44

找到某個偏方啊

愁~~~豆腐21:53:13

所有的書都逃不出支線這個理子

愁~~~豆腐21:53:44

。。。如果一直主線一路高歌猛進,那節奏想不快都不可能

愁~~~豆腐21:54:07

還有一個新手容易犯的問題

愁~~~豆腐21:54:11

。。。剛想起來了

愁~~~豆腐21:54:24

就跟主角的敵人一樣

雪蘭悠21:54:27

節奏快不好嗎?

愁~~~豆腐21:54:36

節奏要適度。。

愁~~~豆腐21:54:48

該拖就要拖,,該推就要推

愁~~~豆腐21:54:57

。。。就好像是1000米跑。。。

愁~~~豆腐21:55:05

一開始就是全速顯然不可能吧

愁~~~豆腐21:55:39

不管是主角遇到的勢力,還是主角背後的勢力,還是主角的敵對勢力都不要太快的扯到牛逼勢力

↘mr。lai(80425768)21:55:44

凡人那麼長,可是沒人說不好···其實他總主線也就一個,可是為什麼寫了那麼久還能得到那麼多人支援呢···這就是節奏的問題··

愁~~~豆腐21:56:06

。。。這個就跟敵人是一個道理。。勢力也要慢慢的來。。。

創世神(21:56:12

那你說,一本書,寫多個主線,然後填滿,最後達到一個主角想都未想過的高度,最後主角安逸美滿的生活。。完本

創世神(21:56:16

這樣可以不?

雪蘭悠21:56:32

嗯,我正好寫到女主逃跑,然後反角派兵追捕,貌似這個沒辦法安插支線

愁~~~豆腐21:56:41

主線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