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繁體版 第三十六章 林海聽濤(上)

第三十六章 林海聽濤(上)


名門爭愛 爹地強悍,天才寶寶腹黑媽 虛無神在都市 香風不止 石器之王 魔龍翻天 重生之世族嫡女 三國之統帥天下 匆匆時光 神奇教練

第三十六章 林海聽濤(上)

林海聽濤大神講課

林海聽濤(20:00:07

大家好,今天輪到我坐檯!

林海聽濤(20:01:11

其實沒啥好講的,也不知道怎麼講,競技太小眾了,寫的人少,看得人也少。我老想著轉型都轉不了……

有啥問題大家想問就問吧,我能回答就回答了……

叨狼(348239864)20:01:14

歡迎大神登場,第一個問題,競技類的讀者忠誠度如何?

林海聽濤(20:0

忠誠度很高,非常高……

官印(413431391)20:01:45

老林,先說說你寫那麼多競技,最大的體會是什麼吧

林海聽濤(20:02:20

汗,體會這個……就是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只能侷限於一種形式的競技文……

林海聽濤(20:02:27

傳奇訂閱看不到……

林海聽濤(20:02:45

其實競技不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的,但是有足夠能力的人都不來寫,沒辦法,就這樣半死不活了……

林海聽濤(20:02:54

我們是冠軍?

林海聽濤(20:03:00

那個最高訂閱是9000出頭

林海聽濤(20:03:17

那個最高訂閱7000出頭

隨風蕭蕭兮20:03:19

教父

林海聽濤(20:04:14

嗯。看的人少,但是很忠誠。冠軍最高三萬六千收藏,最高訂閱9000+,均訂6000

林海聽濤(20:04:26

嗯,是我們是冠軍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04:24

嗯。果然

林海聽濤(20:04:37

但是現在也在縮水

豹神(492425035)20:04:45

訂閱看不到

林海聽濤(20:04:47

看的人越來越少,大環境的影響……

東國見聞(29636134)20:04:52

為什麼大環境的影響。

林海聽濤(20:05:15

中國足球爛啊,很多讀者就不喜歡看足球小說了

林海聽濤(20:05:27

作者怎麼yy他們都不滿意,作者也像是帶著鐐銬在寫一樣

林海聽濤(20:05:32

根本興奮不起來

林海聽濤(20:05:51

寫我們是冠軍那會兒,我一想到張俊代表國家隊比賽的情節,我就激動。現在激動不起來了……

林海聽濤(20:05:56

作者多不激動,讀者也不會激動……

東國見聞(29636134)20:05:58

那我問你。你感覺能把象棋。溶入競技寫不。老林。

不是國際象棋。而是中國象棋。

林海聽濤(20:06:15

除非中國足球隊有幾場重要的比賽勝利,可能讀者的興趣還多一些……

林海聽濤(20:06:33

應該可以,但是專業術語太多,註定小眾……

林海聽濤(20:06:35

就像圍棋一樣

林海聽濤(20:06:45

圍棋比足球還小眾

成汗的多瑙河20:06:47

象棋那玩意本身就要水平高才能寫。。。

東國見聞(29636134)20:06:43

這樣呀。

林海聽濤(20:06:58

其實體育競技的小說最好的結果是改編漫畫

林海聽濤(20:07:17

這些東西都需要畫面來支撐的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07:15

嗯。。林大。。

林海聽濤(20:07:28

不過我覺得體育競技也可以和玄幻、科幻結合起來

林海聽濤(20:07:53

前幾年還能出版,現在不知道了……反正我是沒出版過了。我估計就算能出版的都是披著競技外衣的校園、都市言情小說

官印(413431391)20:08:15

問個,競技小說如果寫得長了,訂閱會增加還是減少?一般多少為好

林海聽濤(20:08:33

我覺得是會減少的。

林海聽濤(20:08:43

其實競技小說寫到後面作者沒**,讀者也沒什麼**了

林海聽濤(20:08:49

因為始終是在重複

東國見聞(29636134)20:08:47

我感覺。競技類。最好寫**十萬字。到達一個**結束好。

林海聽濤(20:08:59

吸引人的橋段都在外面寫完了,後面的全是炒冷飯

林海聽濤(20:09:48

現在有一個很模糊的構思。把競技和科幻結合起來~

黑色!20:10:13

其實我以前有一個想法,,就是科幻和足球結合,,類似最終幻想x裡面那個什麼球來著,,

隨風蕭蕭兮20:10:13

象棋可以忽略不計

天使海岸線(970500364)20:10:12

你們看過星際之亡靈帝國麼?

天使海岸線(970500364)20:10:24

裡面的光針運動

黑色!20:10:29

覺著比較有忽悠的價值,,

天使海岸線(970500364)20:10:30

就提供了一個思路

黑色!20:10:42

反正類似魁地奇,,但是沒掃吧,,

林海聽濤(20:10:41

其實哈利波特里面的那個xx球就是足球和魔幻的結合,不過那個只能做一個小插曲,不能獨挑大樑

天使海岸線(970500364)20:10:45

運動本身沒什麼太大意思

林海聽濤(20:10:50

嗯,魁地奇

天使海岸線(970500364)20:10:51

但是提供了一個思路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1:02

嗯。。林大,關於延長劇情。。你覺得用哪種方式比較好?

拉出新的人物?還是托出新的故事?

深藍(77233914)20:11:03

不知道你們看過凶獸足球沒有

林海聽濤(20:11:09

競技的好處是有一個完善的體系

深藍(77233914)20:11:10

算結合得不錯的了

林海聽濤(20:11:14

很多可以直接照搬

黑色!20:11:18

如果科幻的話,,林海巨巨就要自己構建一整套的體系

黑色!20:11:24

那個太累了,,

林海聽濤(20:11:39

新人物和新故事都可以用來延長劇情。

尤其是新人物

東國見聞(29636134)20:11:51

星際讓無罪寫的太強大了。

小樓聽雨(25228527)20:12:01

也有電子競技的呀

成莫言(3397)20:12:01

就像卡徒就是見解了遊戲王

林海聽濤(20:12:01

我記得以前看漫畫,裡面開玩笑地提到了“轉學生”是讓劇情發展下去的必要手段

東國見聞(29636134)20:11:56

再寫星際不容易。

林海聽濤(20:12:22

轉學生就是增加新人物,新人物帶來新故事,然後推動劇情往下走

黑色!20:12:31

寫中國風的話就變成妖怪大陸了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2:35

寫本少林足球?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2:39

這個念頭貌似不錯

林海聽濤(20:12:48

其實我看過的最早借鑑遊戲王的是自在的異俠

林海聽濤(20:13:52

競技的問題在於,太虛了就成了玄幻,太真實呢又受到侷限

林海聽濤(20:13:57

所以很不好寫

東國見聞(29636134)20:13:57

棋魂好看吧。

極品小白20:14:10

一個最大的硬前提是,受眾大小的問題。

東國見聞(29636134)20:14:08

我看了好幾遍動漫。好幾遍書。

林海聽濤(20:14:29

棋魂的受歡迎和它的載體——漫畫分不開的……如果用文字來寫棋魂,就沒那個效果了

黑色!20:14:47

主要還是人設夠美型啊

黑色!20:14:55

如果叫鳥山明來畫棋魂

黑色!20:15:01

估計就撲街的多數了

林海聽濤(20:15:03

反正我看起點的競技小說,但凡寫到比賽部分統統跳過,就看比賽以外的部分。

林海聽濤(20:

以前那本光榮之路其實就是競技小說的一種新思路

林海聽濤(20:15:55

競技是一條明線,暗線就是泡妞

林海聽濤(20:16:06

不過那本書的成績不太好……

林海聽濤(20:16:12

所以顯示是殘酷的啊!!

林海聽濤(20:16:19

我下本書一定要考慮轉型了!

林海聽濤(20:17:02

為什麼下棋或者足球就主題就必須是棋子,足球呢,可不可以將棋子裝化成人呢,比如一生死為搏鬥,下棋的人是將軍,然後可以過關贏得大將,比如炮是關羽,軍是呂布,然後跟別人廝殺

這個創意不錯,不過就不是競技小說了,是玄幻小說。

但是屬於將競技的體系和玄幻構思結合起來的產物

林海聽濤(20:17:25

冠軍傳奇的最高訂閱看不到,因為訂閱數字被遮蔽了

極品小白20:17:48

寫檯球更撲。。。。

林海聽濤(20:17:56

檯球小眾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7:57

起點競技基本就誇了。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8:09

無罪不寫了。

林海聽濤(20:18:12

其實也不見得啊……

林海聽濤(20:18:18

我走了說不定還有人能夠冒出來呢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8:18

基本就沒人了。

林海聽濤(20:18:32

以前我去了,叄明不就出來了嗎?

林海聽濤(20:18:49

可惜他的巨星太監了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18:49

你讓我噴水了。

林海聽濤(20:19:20

我覺得競技的優勢是升級體系很完備~換個名詞就可以套在其他題材上~

深藍(77233914)20:19:52

叄明的巨星我到現在放在書架裡面的

林海聽濤(20:20:57

反正我覺得題材不重要,所以下本書考慮寫科幻……也算挑戰一下……

林海聽濤(20:21:11

當然從競技中借鑑很多就是了……

深藍(77233914)20:21:15

我看得出來競技是真的沒有前途了

深藍(77233914)20:21:19

你們可以想想

深藍(77233914)20:21:25

林海算是超大神了

黑色!20:21:36

環境不好,,

深藍(77233914)20:21:35

但林海講課啊,唉,有點清冷

美味草(117405699)20:21:41

=。=

深藍(77233914)20:21:41

不像其他人講課

鬼徒(70859363)20:21:46

就是,林海在競技足球領域,絕對的大神啊

林海聽濤(20:21:47

競技本來就小眾嘛……

浮生夢斷(865404553)20:22:10

大家可以為問問林大寫作方面的技巧啊

林海聽濤(20:22:32

注水,哈哈!

極品小白20:22:33

大勢所趨,這能有什麼辦法?暈

林海聽濤(20:22:49

注水是好物

成莫言(3397)20:22:52

嘿嘿,我想問的是林海哥怎麼煽情啊?

林海聽濤(20:22:54

我一個進球可以寫一章~

林海聽濤(20:23:10

煽情,我覺得全靠鋪墊

鬼徒(70859363)20:23:10

不好聽點,就是水,,

林海聽濤(20:23:13

功到自然成

林海聽濤(20:23:25

前期鋪墊做足了,最後煽的那一刻也就很自然了

林海聽濤(20:23:50

比如某個進球出現之前,從各個角度描寫觀眾的反應、教練的反應,解說員的反應、隊友的反應、對手的反應……

林海聽濤(20:24:14

把讀者的胃口和情緒調動起來,這樣當進球出現的時候,讀者的情緒隨之釋放,就被煽動了

林海聽濤(20:24:37

其實和打鬥場面是一樣的……

極品小白20:24:47

不是啊。。。。林大的這個鋪墊和別的很類似的啊。。

林海聽濤(20:24:55

就像是看電影

極品小白20:24:57

對!就是這個道理,哈哈。

林海聽濤(20:25:11

蒙太奇手法就很適合用來煽情和表現一些緊張刺激的時刻

林海聽濤(20:25:19

漫畫裡也有這種用法

林海聽濤(20:25:51

這也是注水的方法啊……

林海聽濤(20:25:58

各個角度都寫到了,幾千字就出去了……

鬼徒(70859363)20:26:28

搞個寶貝出來,,讓大家都發表一下意見,,,瓦咔咔,果然是注水神功,,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6:28

嗯?

林海聽濤(20:26:36

是的!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6:42

增加配叫和景物的描寫?

林海聽濤(20:27:15

不是景物,是旁邊其他人物的描寫,但是這些描寫要緊緊扣著主角的動作

黑色!20:27:19

咋個才能讓這些鋪墊看上去不那麼面部可憎呢?

日期:2010-1-11

深藍(77233914)20:22:12

並不是說沒有人捧場知道不,草啊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2:15

你寫的也是競技吧?

浮生夢斷(865404553)20:22:22

不必侷限於競技

比方注水,哈哈

極品小白20:22:22

唏噓。。。

競技。。呃。。本來就感覺受眾少一點。呃。

林海聽濤(20:22:32

注水,哈哈!

極品小白20:22:33

大勢所趨,這能有什麼辦法?暈

美味草(117405699)20:22:33

林海聽濤(20:22:37

黑色!20:22:40

嘿嘿,,

林海聽濤(20:22:49

注水是好物

成莫言(3397)20:22:52

嘿嘿,我想問的是林海哥怎麼煽情啊?

美味草(117405699)20:22:50

笑得好渣

林海聽濤(20:22:54

我一個進球可以寫一章~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2:52

草!

不要哭

鬼徒(70859363)20:22:55

其實林大這本,就很水,,

黑色!20:23:02

同問,,怎麼煽情

滄海一夢(360665498)20:23:01

林大一聽到注水

鬼徒(70859363)20:23:02

說好聽點,是風格,

滄海一夢(360665498)20:23:04

就很盪漾

成莫言(3397)20:23:05

小草閃邊,打到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3:06

你就是下一個林海了。。。

林海聽濤(20:23:10

煽情,我覺得全靠鋪墊

鬼徒(70859363)20:23:10

不好聽點,就是水,,

林海聽濤(20:23:13

功到自然成

小樓聽雨(25228527)20:23:17

一個進球寫一章,聽著像足球小將

小樓聽雨(25228527)20:23:19

呵呵

成莫言(3397)20:23:19

呃,那麼怎麼鋪墊呢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3:18

嗯。。這個很重要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3:22

大家安靜下

林海聽濤(20:23:25

前期鋪墊做足了,最後煽的那一刻也就很自然了

林海聽濤(20:23:50

比如某個進球出現之前,從各個角度描寫觀眾的反應、教練的反應,解說員的反應、隊友的反應、對手的反應……

林海聽濤(20:24:14

把讀者的胃口和情緒調動起來,這樣當進球出現的時候,讀者的情緒隨之釋放,就被煽動了

鬼徒(70859363)20:24:23

這個,似乎娛樂的書,和競技的書的共通點,

林海聽濤(20:24:37

其實和打鬥場面是一樣的……

極品小白20:24:47

不是啊。。。。林大的這個鋪墊和別的很類似的啊。。

林海聽濤(20:24:55

就像是看電影

極品小白20:24:57

對!就是這個道理,哈哈。

林海聽濤(20:25:11

蒙太奇手法就很適合用來煽情和表現一些緊張刺激的時刻

林海聽濤(20:25:19

漫畫裡也有這種用法

鬼徒(70859363)20:25:25

嗯,偶趕緊學一下,

黑色!20:25:32

俺想到了足球小將,,

鬼徒(70859363)20:25:30

下一章,就用進去,

黑色!20:25:37

鬼徒(70859363)20:25:38

希望到時候,訂閱大漲,,,

成莫言(3397)20:25:42

林海聽濤(20:25:51

這也是注水的方法啊……

林海聽濤(20:25:58

各個角度都寫到了,幾千字就出去了……

鬼徒(70859363)20:26:05

,,

鬼徒(70859363)20:26:28

搞個寶貝出來,,讓大家都發表一下意見,,,瓦咔咔,果然是注水神功,,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6:28

嗯?

林海聽濤(20:26:36

是的!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6:42

增加配叫和景物的描寫?

黑色!20:26:51

但是有的時候鋪墊寫著寫著就成羅嗦了,,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6:50

放在別的型別裡。

黑色!20:26:57

老奶奶的裹腳布啊,,

林海聽濤(20:27:15

不是景物,是旁邊其他人物的描寫,但是這些描寫要緊緊扣著主角的動作

黑色!20:27:19

咋個才能讓這些鋪墊看上去不那麼面部可憎呢?

林海聽濤(20:27:26

所以不能時時刻刻都用這種方法來鋪墊

鑄劍師無名(752552127)20:27:32

林海聽濤(20:27:38

有些地方哪怕沒有這麼多鋪墊,當你覺得情緒到了,就乾脆利落的放出來

林海聽濤(20:28:28

比如你寫某人揮刀那一下

你可以從很多角度來寫這一刀的精妙之處

但是你也可以直接乾淨利落的寫一刀揮下的動作

有時候簡潔也是一種力量

林海聽濤(20:28:54

最直接的往往是最有效的

林海聽濤(20:29:24

快節奏的時候就儘量不要那麼多不同角度的描寫鋪墊

勳章(20:29:32

。。。林海說得那麼直白了,黑色還不懂麼?

林海聽濤(20:30:23

比如,適當的時候:

砰砰砰砰!

表示一秒鐘快速擊出四拳,很有氣勢

可如果你寫第一拳怎麼打第二拳怎麼打第三拳又怎麼打……

林海聽濤(20:30:27

反而沒了那種感覺

林海聽濤(20:30:34

文字需要有畫面感,有節奏感

林海聽濤(20:30:46

和音樂電影是想通的

極品小白20:30:49

競技類的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

呃,印象中感覺就小時候看足球動畫片很激動的樣子。。感覺應該是比賽過程和結果吸引人吧?

那再有,是不是主角或者是配角取得勝利的過程才吸引人?

就像灌藍高手的動畫片裡邊,最後一場大比賽,全部是帶傷上場拼的你死我活才贏的?這樣。。。

林海聽濤(20:31:43

這個問題太複雜了……

我個人覺得獲得勝利的時候是最吸引人的。

但是並不是每次都要搞的遍體鱗傷才能體現勝利的價值

林海聽濤(20:31:47

因為現在的讀者越來越挑剔了

林海聽濤(20:32:10

而且競技小說獲得勝利的方式就是那幾種,很容易叫人猜透結果,所以要從過程上下功夫了

黑色!20:32:37

打球不在於打球的本身,,在於耍酷的那一瞬間。

周董名言。

林海聽濤(20:32:39

所以競技的比賽部分很難寫很難寫……

極品小白20:32:54

汗。。對這方面確實瞭解不多。

林海聽濤(20:32:55

我現在儘量少寫比賽,除了重要比賽重點寫,很多比賽都一筆帶過了

林海聽濤(20:34:30

嗯……

林海聽濤(20:34:35

競技不適合寫長

菜鳥如林(20:34:38

不過林大感覺競技有沒有和其他題材相通的地方

林海聽濤(20:34:41

一般一百多萬字就搞定最好了

林海聽濤(20:35:07

本質其實都是一樣的——升級打怪……

林海聽濤(20:35:44

一個少年一步步升級,從默默無聞到名動天下。戰勝敵人,就是打贏比賽,獲得經驗值就是獲得名聲

林海聽濤(20:35:53

最終boss就是最終冠軍,比如世界盃什麼的……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6:08

林海有個問題我一直無法解決,能回答一下嗎,競技小說,一直寫競技的情節,太多了,讀者也會反感,自己也有點無法寫下去,江郎才盡的感覺,有什麼辦法轉換這種狀態,寫其他感情方面的嗎

極品小白20:36:19

。。。。有道理。哈哈。

別的也都是再加一些泡妞之類的了。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6:56

一般競技小說,競技情節和其他方面的比例是多少

菜鳥如林(20:36:58

泡妞。。

林海聽濤(20:37:03

當然,競技部分和場下部分都很重要,不能一直寫比賽,也不能一直寫生活,兩者交叉著來,讓讀者看一場花大力氣寫的比賽之後,要讓他們放鬆一下心情,看一段生活戲

林海聽濤(20:37:14

我覺得應該是5:5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7:22

這個貌似不錯

林海聽濤(20:37:27

但是感情戲要儘量圍繞著競技這個主題來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7:31

林海聽濤(20:37:38

競技的讀者很反感主角去做和經濟無關的事情太久了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7:45

明白了

林海聽濤(20:37:49

主角可以拍電影、出唱片,但是不能在這上面花太多筆墨

林海聽濤(20:37:59

他可以去泡妞,但最好都和他的職業有些關係

黑色!20:38:21

球員泡教練,,明星泡模特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8:32

黑色的話我喜歡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8:46

不過我問的是競技的

林海聽濤(20:38:48

憤怒的香蕉(260546065)20:38:50

有過女教練嗎?

勳章(20:38:56

不可以是教練泡球員,模特泡明星麼?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9:07

我不清楚有沒有女的

林海聽濤(20:39:11

感情是很重要的部分,主角和一個女人,或者和多個女人的感情,可以給故事增色不少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9:11

應該沒有吧

林海聽濤(20:39:17

現實嗎?

林海聽濤(20:39:19

肯定有

黑色!20:39:38

籃球教練有過,,足球,,業餘隊有

黑色!20:39:42

職業的不曉得哇,,,

林海聽濤(20:39:42

小說裡女教練都是以配角身份出線的……比如青青牧草的小說幾乎都有一個女教練……

茶几上的偽聖徒20:39:47

那你的寫書能不能加進去這麼一段情節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0:03

讓主角有個教練的女朋友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0:15

但是我覺得教練是不是給讀者的感覺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0:18

太嚴格了

林海聽濤(20:40:22

女教練我從沒考慮過……

林海聽濤(20:40:51

其實是什麼身份不重要

南嶺(236950126)20:40:56

林海你也有過親身經歷,真實跟寫不同,你是如何寫的?

林海聽濤(20:41:02

關鍵看你能不能吧這個女角色寫的討讀者喜歡

憤怒的香蕉(260546065)20:41:12

看中國足球的只有輕生經歷……

林海聽濤(20:41:19

在真實的環境下最大化的yy……

南嶺(236950126)20:41:26

最大化?

林海聽濤(20:4

有些事情放到現實裡不讓做的,那就在小說裡做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1:50

可能是一個人的出發點和觀感不同吧,我總覺得寫泡妞這一個情節,競技類的,女的有身份,可以讓讀者有點成就感

林海聽濤(20:41:54

比如我讓唐恩罵足協,讀者看了很爽,這在現實裡是不可能發生的

黑色!20:42:14

林大寫冠軍教父的時候,,,,前面我一直覺得唐恩可能有兩個女人,,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2:24

更能激起讀者呵護的**

林海聽濤(20:42:32

索菲婭我本來打算第一卷就寫死她的,沒想到讀者喜歡……

林海聽濤(20:42:37

只能拖到最後一卷才殺了

黃夢筆(724233849)20:42:52

殺了?幹嘛不收了?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2:58

讀者喜歡只能說明你寫活了她

林海聽濤(20:43:03

我不喜歡都市種馬

林海聽濤(20:43:12

或者這麼說,看種馬我可以,但是自己寫就很牴觸……

茶几上的偽聖徒20:43:13

好多書女的都成了花瓶讀者看過都忘記了

林海聽濤(20:43:30

一個女的我都擺不平,再來幾個我都頭疼死了

南嶺(236950126)20:43:32

個人問題

林海聽濤(20:43:37

這也是我不夠yy的地方啊……

南嶺(236950126)20:43:53

現在流行專一吧

林海聽濤(20:44:08

不過競技小說可以搞一夜情曖昧戲

我煮白菜(594953989)20:44:09

種馬太多了。。

林海聽濤(20:44:17

主角如果設定成過一個浪子的話,就可以不停地搞女人~

憤怒的香蕉(260546065)20:44:43

林海有沒有考慮寫一個每天晚上都一夜情的主角?

憤怒的香蕉(260546065)20:44:49

把一夜情當成工作……

林海聽濤(20:44:52

如果我還寫競技,就寫一個桀驁不馴的天才型球員

林海聽濤(20:44:54

浪子

林海聽濤(20:45:33

嗯……我寫小說習慣先想好人物再像故事

林海聽濤(20:45:45

其實有個性的人物比較好寫

林海聽濤(20:45:48

就像託尼·唐恩那樣

林海聽濤(20:45:55

而楚中天和張俊都很難寫

林海聽濤(20:46:11

人物性格決定故事情節

林海聽濤(20:46:42

這本新書我之前寫的很痛苦,就是因為楚中天的性格始終沒確定

林海聽濤(20:46:53

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寫主角,怎麼寫他身邊的人,怎麼寫他的故事

南嶺(236950126)20:47:10

性格推動情節,正在學習中

林海聽濤(20:47:29

一旦主角性格確定了,就很順利了,一切都順理成章的——遇到一件事情,他的性格會讓他作出什麼樣的反應,這種反應會對周圍的人產生什麼影響,又對故事的發展產生什麼影響

極品小白20:48:06

那主角的性格會不會受到作者本人性格的影響呢?

呃。感覺很怪的一個問題一樣。。

極品小白20:48:31

一般來說,主角身上有絕大部分是作者性格的影子吧?

林海聽濤(20:48:35

如果主角性格果敢剛毅,遇到了突**況他就能做出符合他性格的選擇,劇情則在這裡分岔,按照他的性格發展下去。

而如果他的性格是懦弱的,那麼劇情就會發展到另外一個方向

林海聽濤(20:48:45

是的,作者多少會帶入一些的

林海聽濤(20:49:03

不過高明的作者要儘量把自己從筆下的人物摘出來

歐小花(641593)20:49:05

貌似我主角的性格相當有個性

有點像託尼唐恩

南嶺(236950126)20:49:39

那不完全是吧,如果有心設定主角,就算怎樣也會帶入個人情緒,無可避免,而寫久了就很難控制作者帶入主角

極品小白20:50:09

那就好比一個性格比較弱一點的作者,來寫一個性格比較霸道一樣的主角出來。

這樣完全是吃力不討好吧?因為作者本人的性格已經決定了絕大部分主角的性格。以著作者的性格去刻畫一個和他相反性格的人物,根本是很吃力的。

林海聽濤(20:50:12

有些時候還是要努力控制一下。比如如果主角設定的和自己性格不太一樣,有些事情他就不能按照作者的意願來進行

林海聽濤(20:50:18

是的~

林海聽濤(20:50:29

如果作者軟弱,而要寫霸道的主角就不成

林海聽濤(20:50:41

我就覺得羅霸道大大寫一個多愁善感的主角一定很另類……哈哈!

極品小白20:50:50

那我們在寫一本書最開始的時候,設定主角的性格。。。。

哈哈哈哈。。。。

南嶺(236950126)20:50:54

這個,不做評論!

林海聽濤(20:50:58

最簡單的塑造主角的辦法就是照著作者自己來

林海聽濤(20:51:50

寫人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作者自己做參照物

林海聽濤(20:52:06

直接代入整個人,或者選取自己的性格一面來單獨成為一個人物

林海聽濤(20:52:35

這樣寫的時候會很有有代入感

林海聽濤(20:52:57

不過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你要塑造的人物,而不是把人物想想承你

林海聽濤(20:53:17

我寫託尼·唐恩的時候,就總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粗野滿嘴髒話大大咧咧不討人喜歡,尖酸刻薄的中年老男人

林海聽濤(20:53:32

日常說話也很尖酸刻薄

林海聽濤(20:53:40

在lk經常因為罵人被封

南嶺(236950126)20:53:43

我想學習一下刻畫主角的性格方面,林大能說說嗎?

歐小花(641593)20:54:09

就像演戲一樣,入戲就行

林海聽濤(20:54:18

首先確定你想寫個什麼性格的主角

林海聽濤(20:54:31

是桀驁不馴的,還是溫文爾雅的,是低調的,還是張狂的

南嶺(236950126)20:54:32

有時覺得自己刻畫不完全,或者,總有些缺陷

紅色十月320:54:52

林大,配角刻畫的把主角的性格給掩蓋了怎麼辦?

林海聽濤(20:54:56

確定了之後就從這些性格的特點著手,給他設計很多象徵意義非常濃的細節,比如動作、語氣、口頭禪、服飾、作風

林海聽濤(20:55:19

然後在每次角色出場的時候都把他的這些特點回想一遍

林海聽濤(20:55:41

配角和主角的性格啊。那就是你的主角性格太弱了……

南嶺(236950126)20:55:43

有時會亂,主角的性格會亂,寫的時候!

林海聽濤(20:55:48

或者配角性格太出彩了

南嶺(236950126)20:55:57

沒設定好啊……

林海聽濤(20:56:13

要看具體是那種情況,如果主角性格弱,就加強主角性格。

南嶺(236950126)20:56:13

今晚好好的設定,來點偏激狂好點

紅色十月320:56:24

。。。這個配角都是認識很多年的朋友,不自覺的把他們寫的太活

紅色十月320:56:37

反而把主角的性格給壓住了

林海聽濤(20: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