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十八
通天廚道 大叔不可以 妾非賢良 神聖巨龍魔法師 蒼穹霸君 繡花大盜 耽美之我們的夏天 漪蘭 重生未來之晶片師 暴君不下堂:只准愛朕!
之三十八
《在黑暗的河流上》讀寫往來之三十八:(讀指讀者;寫指作者^^)
讀:網友:tt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322:30:22所評章節:29(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我猜大人最後可能是讓千葉獨自的生活在世界上,不幸福,對於千葉來說並不是車禍之類的,而是孤獨的存在,寒~~~~~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10-1523:02:35所評章節:24(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沒這麼可怕吧?笑。其實,根本就不必猜結局,因為,結局遲早都會到來的^^。
讀:網友:如人飲水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08:12:09所評章節:3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那頓晚飯之後,我們就成了朋友,小雪的禮貌是非常招大人喜歡的,每次去我媽媽家她都會帶一個小禮物,然後張口閉口“章媽媽長,章媽媽短”,弄得我媽也很開心。有一次小雪走後我們母女倆開始議論,都覺得小雪真是獨一無二的,我媽媽想了想說,但是她命苦,要靠自己,靠不上別人。其實我媽媽根本不會算命,只不過酷愛看相,偶爾也裝一回算命先生。但是小雪還是讓她說中了,這姑娘是個靠自己的勤奮奔出來的孩子——
洪晃:《我的非正常生活》
讀:網友:如人飲水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08:15:21所評章節:3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突然想,人生或者是因為不可預知而顯得值得期待和美好的。我不知道是否期待那個長夜,那個涅磐。不知呵。又憂又懼。應該說:順其自然了。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10-1523:07:08所評章節:24(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點頭中。千葉和小雪極有可能是同一類的女孩子^^。有時候得認命,人和人就是不同。有的女子工作能力極差,嫁了個不錯的丈夫,照樣能過得比誰都好。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
讀:[精華]雖然我自己也寫書,但看了唱遊的書,才真正有一種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在裡面,感動。沒什麼評論,只是支援唱遊能一直象現在一樣,為自己,為喜歡這本書的人,認真的寫下去,相信有一天,我會珍藏它的。……風捲狂花
讀:[精華]今天學校上微機課,所以我得以在這麼早的時候來。笑。千葉的英國之行,只是沒料到修竟然會臨時不在,真是讓人頗感不解呢,在他的心目中,會有什麼事比見千葉更重要嗎?淺野的經歷果然相當特殊,雖說自己也曾模糊猜到過一點相似的情節,但始終沒有作者所講述的那般淒涼。特別是我不敢想象淺野在清晨的野外找到他那死去的父親時那一剎那的心情……千葉的另一個名義上的妹妹,還有那個妹妹的男友,都算是新人物吧。突然就想起作者好象曾說過在多少章將會出場一個對千葉影響頗大的人物的,不會就是現在吧?笑。伽南
寫:為什麼我一直說上原陽一和淺野翔是我最鍾愛的兩個人物呢?上原陽一是那種放棄了自己最喜歡的人也能笑著生活的人,而淺野翔則是那種經歷了至大的苦難也能平靜地生活的人,因此,我非常欣賞他們^^。至於FrankHuston,只能算是路人甲乙丙丁,不是什麼重要人物,汗。那個重要人物要到很後面才會出場^^。森林唱遊
讀:[精華]作者借淺野的話說,在千葉人生繁花落盡的時候,她或許才會真正理解一些人世的滄桑與無常。這是不是預料著她必將遭受一些更甚的境遇呢。突然就注意到每次有讀者明確在書評中表示對千葉未來的美好期待時,作者就來說一段“……不確定”之類的話,彷彿就在給我們打預防針似的,汗……雖然說是這麼說,還是希望作者不要因為讀者們(包括我,笑。)的評論而生起更改結局的心情,畢竟那樣子結果往往會非常不好,例如打亂原有的完整佈局什麼的。笑。因為曾見過一些小說開篇好,結局卻很不如人意的情況呢,笑。伽南
寫:在竹田修心目中,應該沒有比千葉更重要的事,不過,有和千葉一樣重要的和千葉有關的事,笑。他會出場的^^。我不會為了讀者改變結局,我只會為自己的想法改變而改變結局,因為,對於一個寫作的人來說,尊重自己當時當地的感覺是很重要的^^。記得寫《夜路岌岌》時,許多讀者都希望看到較光明一點的結局,而最終,我基本上沒有讓一個重要人物有比較好的結局,笑。因為,我不覺得走在岌岌的夜路上的人還有資格得到什麼特別的好的結局^^。森林唱遊
讀:[精華]“她要一直等到希望在她的生活裡如繁花落盡的那一天,才會突然頓悟淺野翔這句話裡的未盡之義”請不要這樣啦,怎麼老是讓人覺得千葉會好難過的感覺。唉,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些學費要交,是不可避免的,但真的是讓人傷心呢。擰擰
寫:你覺得我們可以快樂地行進在黑暗的河流上嗎?笑。我不會刻意地寫悲慘的結局,好像也從來沒有寫過,不過,我會按我的想法來決定結局,當然,還有我個人的喜好,汗。森林唱遊
讀:[精華]如果有一天,我的《北方愛情故事》能寫到唱遊你這樣的長度,汗……,也許我真的會慢慢表達出自己的人生和愛情的理解。筆法不是最關鍵的,關鍵的是裡面的感情和反思,像唱遊說的:我們都是對方舟船上擺渡的過客,撐一竿,渡一程,都是能給的所有。的確,在現實中,永遠會錯過,永遠無法擺脫命運。但我是想在小說裡,寫一種夢想中不離不棄的感情,可能你會笑了,但不可否認,正是因為有夢,才有那麼多的人,生死相許的投身進去,任命運載浮載沉……。不論如何,真誠的支援你!寫好!風捲狂花
讀:[精華]說句實話,覺的唱遊你,有一點悲觀了……風捲狂花
寫:我本來就是悲觀的^^。我記得也有一位讀者對我說,她喜歡一生一世的戀情,我曾經也很喜歡,不過,已經不太相信了。我承認,人可以一生最愛某個人,但應該不會一生只喜歡一個人。我現在的想法是:一個人一生中,能遇到一個能令你有感覺,而且他也對你有感覺的人,那已經是萬幸了。如果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能遇到若干個,那就是命運之神過於眷顧了,笑。森林唱遊
讀:[精華]明白唱遊你的感覺,作品寫到這裡,人物的性格和命運就好象活了過來了,只能按他們各自的命運進行,其實這也才是生活中最悲哀的地方,……相信作者也無力去改變什麼,只是卻未免太有些讓人扼腕嘆息了,錯過了,便錯過了,還要微笑著去生活,……,可是又怎麼可能遇到真正最好的人呢?又怎麼知道錯過的人,不會比將來的好呢?只是因為當時的年紀、當時的情懷,就輕易的,唉,剛從自己書裡的人物中過來,才越發覺的對千葉的憐惜感覺……只希望在將來會有真正重要的人,能讓她覺的以往的錯過,是值得的……風捲狂花
讀:[精華]小說寫到這樣,已可以將一個人所有的感情調動起來了,個個人物在同呼吸,同命運著,固然結局是一個迷,但卻多了太多的期待,就象你說的,可以最愛一個人,但卻無法保證會擁有最愛的那個人,……,如果真正的愛一個人了,其他的人在怎麼能感動她,卻也不可能真正的讓她的心平靜的。我始終認為,只可能愛一個人,對其他人,可以是喜歡,可以是介於喜歡和愛中間的更曖昧的感覺,但,當出現嚴重的需要選擇的時候,永遠只能有一個人的。在心底最深處……,苦笑,唱遊,我不是故意要和你辯論的。:-)風捲狂花
寫:有時候,覺得寫作的確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寫到某些章節,還要和筆下的人物一同落淚,笑。我想,如果我是千葉,就會把過往的挫折都當作一種學習,反正,人生就是在不斷地實踐中慢慢向前的,能一直進步到老當然是好事,如果到了某個年齡開始一直退步就可怕了,笑。森林唱遊
寫:你說得很對,一生應該只可能最愛一個人,而其他的人,都像是他的影子,而我們自己,對於我們愛的那個人來說,也可能只是某個人的影子。既然一生很有可能不能和自己最愛的那個人在一起,那麼,這個人的影子和那個人的影子在一起生活,未嘗就不能互相取暖了^^。十全十美的人生是絕對沒有的,而支離破碎的人生卻比比皆是,那麼,適當降低人生的要求也沒什麼不對。至少我,就一直都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之內不斷地降低自己的人生各項指標,汗。森林唱遊
讀:[精華]笑,如果是這樣的話,相信她的生命將充實而精彩的。這個人物,……怎麼說,讓所有的人喜愛呢。希望她的成長會讓她更加堅強的承受住接下來命運的一次次考驗。看著她的樣子,好象就覺的自己的生活還是很美好的。風捲狂花
寫:老實說,開始寫的時候,我並不覺得千葉會是個得人喜歡的女主角,沒想到她居然得到了喜歡這篇小說的絕大多數讀者的喜歡,笑。有一天,一位讀者對我說,千葉就像個聖女,令我突然很不安,因為我不想過分美化她。不過,很快便看到一位男讀者說,從男性角度看,千葉並不是個好女人,我突然又放心了,笑。畢竟,我覺得千葉如果能得到女性讀者的完全認同,那麼,就未必能得到男性讀者的完全認同^^。當然,我很感謝會喜歡千葉的男性讀者,感謝他們包容這樣一個麻煩的、甚至會對他們的智商和能力構成威脅的女生的存在,笑。森林唱遊
讀:大人有回話,真的好開心。謝謝!簡陋平淡不是不精彩。如果一篇小說不能講一個精彩的故事,再濃烈的文筆也是白搭。大人推崇的SD漫畫,有機會我一定去淘來看看。就仙道這個人物的刻畫而言,我特別喜歡大人在《瞬間》和《歲月的童話》裡對仙道的描述,真誠善良,有愛心,有耐心。而對他的最好評價,莫過於《霜葉》中的那句話——他有著發自內心的誠摯和懇切,以及那種泰山壓於頂時也能具備的從容不迫。小雁齊飛
寫:我的文筆之所以會如此,可能和我的閱讀傾向有關,我一般不花時間看那些只有文筆沒有思想的文字,笑。在我看來,文字只要能清楚而完整地表達思想就足夠了,汗。難道你也是仙命?喜歡和我討論仙道的,一般都是仙命^^。森林唱遊
讀:[精華]不錯,剛才又看了幾章,忽然發現她真的不是一個懂得爭取的人,可偏偏她遇到的人都是非常優秀的男生,這些男生通常驕傲,但內心卻更希望女孩能給予他們安全感,可千葉對每個人都很和善,併產生一定的好感,這必然會讓真正喜歡她的人有些無法把握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千葉她也很優秀吧。作為男子來看,我會喜歡她,但愛上她……,我可能會有不安全的感覺,也許最後會放棄吧,唉……風捲狂花
寫:嗯(點頭中)。看來我的預見是正確的,如千葉這樣的女生,除了改做女權主義者之外,也沒別的出路了==。你說千葉對任何有好感的異性都很“和善”,你用了一個閃爍著人性光輝的詞,笑。那也沒辦法,對自己好的人,不應該也對他好嗎?當然,不是說千葉真的很花心,老實說,她真正接受的,也就只是上原陽一而已。其他的男生,沒辦法,不是年齡太小,就是門不當戶不對,還有就是有了妻子的,唉,選擇面實在是太小了==。森林唱遊
讀:暈,門不當戶不對……有老婆孩子……,唱遊你的意思不會是如果不這樣的話,她就都有可能接受吧。風捲狂花
寫:沒錯,你可以一生只最愛一個人,但你可以和許多人中的某一個過一生,而且,說不定會比和最愛的那個人廝守一生還更幸福,我的確是這樣想的^^。用作家畢淑敏的話來說,就是,成千上萬的男人都有可能成為你的丈夫。這並沒有人盡可夫的意思,只是表示人生的隨意性,比如你到這個城市工作,就有可能在這個城市裡找某個人結婚;但如果你選擇了另一個城市落腳呢?也許你今生的伴侶就是另一個人了。當然,只有一種會成為事實,其他的最終只能是設想^^。森林唱遊
讀:呵呵,剛才看到唱遊對人生隨意性的說法,粟然而驚,雖然這是人生的必然,但真的落諸筆端文字,卻讓人看來心膽皆寒,所以說,去執意爭論或去想到底誰是自己最愛的人,還不如深藏心底的去珍惜眼前人啊……,還是那句話,人生就象在黑暗的河流上,但我們卻努力在尋找著光明,至少,也希望河流的盡頭會微笑的分別吧。風捲狂花
讀:[精華]上原陽一也許真的非常自我,但自我不是自傲,所以我喜歡上原陽一。不喜歡多田兄弟倆,他們那種自恃是天才的態度令人生厭。本來我不討厭巖田的,可第93章裡,他對千葉說:“這樣的男人(指上原陽一)不值得你留念……”他憑什麼這麼說?千葉為了給他補課,沒有去赴上原的約會,事後又不及時向上原解釋和道歉,他知道這件事對上原的傷害嗎?如果他的女友也對以前愛過的人念念不忘,甚至因此冷落他,他能接受嗎?他也許很愛千葉,卻不敢表白,在這點上他連多田俊也比不上。讀過這章後,我對巖田的印象一落千丈。小雁齊飛
寫:你要知道,巖田一直都不喜歡上原(因為上原比他優秀,而且更有勇氣==),所以,對於放棄了千葉的上原,如果從為千葉好的角度出發,他說那種話完全可以理解,所以,我依然覺得巖田是個很好的男人^^。千葉是個得到了很多關愛也付出很多關愛的人,這樣的人對於愛通常都比較遲鈍,但對於很明顯的愛卻非常刻骨銘心,這也就是她永遠都把上原放在心裡的重要原因^^。森林唱遊
讀:網友:小為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17:23:32所評章節:3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還沒見到修啊,偶都跟著著急類!!!!
讀:網友:拍板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18:36:21所評章節:28(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真希望看到結尾。
讀:網友:拍板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18:38:20所評章節:3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其實如果有末學長是真心的,那麼按照邏輯來說,他是最適合千葉的,不管是事業還是什麼,但是千葉不見得會愛上他。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10-1523:11:49所評章節:25(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我忘記說了,在千葉的英國之旅中,第一男主角其實是淺野翔,汗。
讀:網友:顏色草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420:27:07所評章節:3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不習慣把命運交給別人,其實說到底還是不信任自己吧。把命運交給別人那需要極大的勇氣。
其實,有些時候,我們都是在強自支撐。總和人說,女孩子一定要獨立,一定要堅強,那是不是都是對未來的不信任?
想得太多了。似乎。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10-1523:16:37所評章節:25(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我個人覺得,只要自己能承擔後果就沒問題了,只要不墮落,什麼選擇都是可以的^^。
讀:[精華]父母是一生一世的;而戀人,卻有著極大的不確定性……//怎麼講的和投資似的,打從心底裡不同意,有沒有人有其他的想法?我想一個人只要自信自強,把握自己的人生,相信自己作出的決定,即使結局並沒有期望中的美好,也會無悔,而不應該在感情上事先衡量得失,作出取捨。小黛
寫:我說的是當要你在父母和戀人之間二者擇一時的情況,好像談不上是在說投資吧?反正,如果要我在這二者中選一,我絕對會選擇父母^^。我的勇氣不多,人生本錢也不多,所以,我不習慣於冒險。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其他人根本就沒有必要在意^^。森林唱遊
讀:[精華]門當戶對真的那麼重要?我想起大人在《夜路岌岌》對南藤故事的敘述,他們可謂是大人筆下最門不當戶不對的,但這段對當事人來說是刻骨銘心的愛情,卻是整篇小說中最出彩的部分。在現實生活中,我覺得對相愛的兩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相互的理解、尊重、關愛和忍讓。要做到也許不容易,可如果一點也做不到的話,再門當戶對的愛情也會產生危機。小雁齊飛
寫:我說的門當戶對,指的主要是社會地位和生活習慣上的。社會地位差很多,生活習慣完全不同,在一起恐怕是很難幸福的;就算真的幸福了,一方遷就另一方想必也會很辛苦^^。比如有末一彌,在社會地位上他和千葉是可以平等了,但生活習慣上呢?因為出身不同,他們的生活習慣實在是差太多了,協調起來恐怕會非常困難。森林唱遊
讀:[精華]“千葉對於異性的理想,基本上就是以上原陽一為模版的”——千葉忘不了上原,為什麼她不努力去挽回這段感情呢?今井幸已經告訴她上原現在沒有女友,唉,真希望她能勇敢一點。千葉是個學習、運動樣樣出色的女生,就算她以前真的是個不懂得爭取的人,如果今後遇到又一個上原陽一,千萬要主動一點呀。小雁齊飛
寫:難道你忘了,分手時,上原曾說過,他不知道四五年之後,他自己會變成什麼樣,所以,關於將來,他什麼也不能說嗎?你還要千葉傷多少自尊去挽回他?而且,這個時候,上原說不定已經有女朋友了==。森林唱遊
讀:網友:yaster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522:32:34所評章節:31(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讀你的文章會悟出很多哲理。
讀:網友:如人飲水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10-1523:05:16所評章節:31(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今天聽到有人說:王家衛的電影,看懂的也就看懂了,而看不懂的也就看不懂了。
某種意義上,這句話真的凝練。
在黑暗的河流上,現在貼得近作者心情的也就貼近了,現在迷糊糊的只能盯住情節本身的,或者將來能接近些它的內裡,也或者就一直樂趣於情節本身了。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10-1523:08:34所評章節:31(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你說到王家衛,我突然想到今晚早些時候,我弟弟曾對我說,他昨晚又看了一遍《重慶森林》,覺得裡面的臺詞真的很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