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十九
隱匿重生 王牌設計師 萌妻在上:首席老公太心急 風月大帝 神魔九變 蒼穹神皇 人間殺器 投胎到地府 鬼捕玄譚 三國之烽火連城
之十九
《在黑暗的河流上》讀寫往來之十九:(讀指讀者;寫指作者^^)
讀:網友:MIMI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220:25:38所評章節:118(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撥雲見日?夏末的花開,雖不是最燦爛,卻讓人不由得欣喜。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08-2315:26:32所評章節:118(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撥雲見日?會不會太早了,笑。在我看來,千葉還沒有那麼幸運^^。
讀:網友:MIMI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315:53:36所評章節:12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No.1!!遊——你怎麼老給我當頭一棒?果然,不這般的事與願違怎能稱為生活,只是有些不甘.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08-2321:47:57所評章節:12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我只是希望你別太樂觀地看這篇小說,這樣,以後恐怕會很失望的,笑。我現在發現,所有的事情都難有順利,而如果一件事情的發展顯得太順利了,必定是這件事不太重要或者要急轉直下,朝另一個方向發展^^。
讀:[精華]-看到千葉那樣溫柔地笑著,穿著和服,和修一起走在廟會的街上,我突然就想,其實就這樣走下去,也是好的呢……不過卻注意到了作者關於北海道之行的一些似有深意的安排。莫非,千葉的歸宿仍舊是模糊的讓人摸不透嗎?呵,TO森林唱遊:初美,是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裡的一個角色。PS:沒看過多少動漫作品倒讓我有點意外,不過想你看過許多日本電視劇,還學過日語,也就不怪了。那些地名、人名,當然看的出來是專業的,不過作者倒是相當敬業呢。笑。期待更新。伽南
寫:以為很有希望的時候,突然發現,其實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笑。這種經歷,我實在是太多了,不知你有沒有遭遇過。千葉的結局,要到結局時才知道,現在,我也不好說^^。***初美是《挪威的森林》裡的人物嗎?老實說,日本的推理小說我看了很多,文藝小說卻沒看幾本,汗。森林唱遊
讀:[精華]初美啊,是男人年少時候永恆的夢……是《挪威的森林》裡面的一個人物……雖然初美和千葉的人生觀和追求表面不同,但是從本質上講,她們最美好的東西都是一樣的。yyily
寫:我很想知道,你所說的千葉和初美身上最美好的品質指的是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樣^^。森林唱遊
讀:[精華]你知道,由於本身的差異,這個社會對於女性的社會作用是有很大限制的。千葉般的要強女人有很多,但成功的很少。初美也是個要強的人,她肯定有過即使在很多男人看來都很難實現的目標,可是她最後還是改變了。因為她遇到了永澤,並且可悲的愛上他不能自拔。永澤和多田一樣,一切盡在掌握,他們最終還是會將自身價值的實現放在第一位,也就是他們會投入身心改變世界來證明自己,獲得存在感和價值感。而女人,只不過是附屬品罷了。yyily
讀:[精華]而千葉,我認為在她的骨子裡,流淌的鮮血還是自卑的和自閉的。她不給別人添麻煩,她不和別人說心裡話,她自己一個人靜靜的養傷,對於傷害沒有當面還擊的習慣。只是繼續默默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一個在價值上不輸給那些男人的人。之所以會覺得千葉和初美相像,是因為她們不斷努力追求的目標,最終都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必須改變方向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初美不該愛永澤,千葉不該當律師-我以為。但是,我相信在尋找的過程中,她們都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但是她們仍會固執的走下去。這就是她們最美好的品質。yyily
讀:[精華]相信我和你的想法肯定是不一樣的,因為我是那種高中時候迷卡夫卡,上了大學又迷波而赫斯和卡爾為諾的人……不知道你能理解我的意思麼……yyily
寫:老實說,我認可的男人也是事業型的,汗。我很難想像自己會喜歡上一個一點事業心都沒有的男人。當然,我也知道,有野心的男人未必會喜歡同樣有野心的女人,而且,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文藝作品裡,的確處處可見那些只把女人當作附屬品的男人,不過,身為女人,是不是就要屈從於這種如潛規則似的所謂定律呢?就我自己來說,從小到大,我都比身邊的大多數同齡男生要更優秀一些,我也一直都有成就一番事業的幻想,當然,如你所說,現在我愈來愈覺得那樣的夢想遙不可及。但有時真是愈想愈不甘心。森林唱遊
寫:果真如你所說,千葉和初美不斷努力追求的目標都是不現實的,甚至是錯誤的嗎?屬於她們的未來或者幸福應該是怎樣的?怎樣改變方向呢?我不知道初美是不是不該愛永澤,不過,我覺得千葉是不是該當律師或者心理醫生則值得商榷^^。如果一定要修正到自己喜歡的男人覺得滿意的程度才能得到所謂的幸福,那麼,這樣的幸福不要也罷,我的確是這樣想的,笑。在我看來,一個女人,首先她是人,要有立身社會的根本以及自身存在的價值,然後才是第二性的女人。也就是說,和男人一樣是人,這是最重要的前提。森林唱遊
寫:我也知道,這世上有許多女性覺得能被一個優秀的男人買斷是一種最大的幸福甚至是至高的榮譽,因為我今生恐怕成不了那樣的有閒階級,所以,我無法想像一個女人沒有自己的工作是怎麼個樣子。沒錯,千葉很自卑,不夠自信,但我記得有人說,當上帝在創造每一個人時,其實都給了他們相同分值的智商,只是,有的人的是放在眼睛看得到的地方,有的人的是放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而往往成功的,都是那些不知道自己很聰明的人,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要一直努力。所以,我最看好的是千葉這樣的品質^^。森林唱遊
寫:我覺得我們的想法雖然不一樣,卻有交集,也能互相溝通。老實說,我很怕看卡夫卡的作品,因為我其實還是個看慣了中國式的大團圓結局故事的人,對於絕望和無助有一種天然的抵制情緒,笑。至於波而赫斯和卡爾為諾,我甚至不知道他們是文學家還是哲學家,汗。常常是這樣,以為自己知道得很多,卻立刻發現自己其實淺薄至極,所以,我還是不能完全理解你的意思,汗。森林唱遊
讀:[精華]千葉,永遠都是那種關心別人甚過關心自己的人,相當好強和自尊,這一切的根源卻是骨子裡的自卑。這所有導致了她一次次錯過愛她的人,就像孤獨的孩子,孤獨地在路上行走,不願把傷口吐露給別人看,只願自己慢慢地好起來。“外表堅強內裡脆弱”這是一個朋友曾給我的評價,如今用到千葉身上,竟發現也是相當的契合呢。yyily的看法倒是讓我眼前一亮。不過初美愛上永澤到底是不是錯誤倒很難說,畢竟那是她自己的選擇對吧。選擇了就不後悔,這也是我的準則之一。相信千葉也是一樣。笑。伽南
讀:[精華]我注意到作者寫淺野夫婦的時候,對他們的背景過去好像有些伏筆呢,特別是提到修是學鋼琴的時候,寫到淺野夫人對淺野翔看了一眼,這一眼又有什麼深意呢?這些好像又與千葉和修有關。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了,許是我自己也是個愛寫東西的人,所以對作品中這些細節相當注意,不過還是期待作者自己的故事演繹吧。笑。投票吧。呵呵。現在每天都有看,突然覺的自己蠻幸運的,希望到九月開學前,能看個夠。:P伽南
寫:沒錯,千葉是自卑的,但她的自卑不是全線崩潰型的,笑。她只是在某些方面不自信而已。就我看來,關心別人甚於自己,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笑。當然,千葉這樣做,並不是在搞什麼長線投資,她沒有那麼功利,那只是一種性格使然^^。我想,一個人的一些好品格,必定會成就一個人。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最終依然不幸福、不成功,我想,如果一路認真地走下去,她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的後悔。森林唱遊
寫:當然是有伏筆的,對於小說裡每一個出場的重要人物,他們這一刻的言行肯定都和他們將來的選擇和生活密切相關^^。比如有末一彌,雖然我想80%以上的讀者都不會覺得他和千葉會有什麼結果,但有沒有讀者注意過千葉問了他兩次他的職業意向,他都沒有正面回答這個細節?這其實也是有深意的^^。因為在這篇小說裡,我把有末一彌設定成為一個心思複雜且極有事業野心的男人,之後,你就會漸漸明朗他有怎樣的抱負了,那的確不是千葉這樣的普通人能望其頸背的。另:工作不太緊張時,我會爭取每天都寫一章^^。森林唱遊
讀:網友:MIMI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322:02:59所評章節:12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簡直是狼牙大棒嘛!
是看的太透了吧?也罷,就這麼一路下去,看看這河有多少旋渦,有多少轉彎.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08-2419:04:14所評章節:120(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可能是我太悲觀了,笑。每次想給千葉一點甜頭時,就會覺得這樣會不會導致更悲慘的後果==。不過,我還是相信,每次覺得沒有路的時候,通常也是轉機要來臨的時候。沒有死,就總有希望^^。汗,這會不會是在自我麻醉?
讀:網友:顏色草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418:56:20所評章節:121(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反正將來我也未必要依靠男人才能活得下去。說得對。
讀:[精華]我感覺《挪威的森林》裡的人物似乎都是一些精靈,對於世界的汙濁沒有抵抗的能力。初美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女性,但我不認為她是一個偉大的女性。她的身上似乎欠缺了一點柔韌的生命力。不過,這可能要怪作者。至於千葉的作者應該是把她設定成一個很有韌性的女孩吧。dell78
寫:可能是因為《挪威的森林》的作者是男性,站在男性的角度刻畫女性人物,就會給女性讀者這種感覺。我有時也不知道自己筆下的男性角色在男性讀者眼裡究竟是怎樣的^^。在我看來,堅韌的生命力是女性,尤其是東方女性最優秀的特質,說穿了,就是不到非死不可的時刻,就絕對不放棄自己,笑。森林唱遊
讀:森!風祭悠2004/08/2420:59
先申明。俺不是來踢場的,俺是代表陽一同學來討個說法的!==
沒啦,開場搞笑一下。不好笑嗎?低頭~~逃竄~~
:P胡鬧結束。
恩,終於還債還到大學篇初章結束了。恩,不記得確切的名字和章數了,反正就是陽一高中畢業他們兩個分手了。
我只是覺得他們兩個分手分得突然了。真的,挺突然的。前面還只是看到陽一去音像店找樹,然後他兩就分手了。低頭沉思,我應該沒漏什麼情節吧。所以看到樹突然心裡有絲恐懼的時候,我真的是挺茫然的。一點都沒有預感到他們兩個要分手了。(森:完了,居然還有比樹更遲鈍的。==)
唉,多好的一對呀。我這個在旁邊瞎看的人都覺得幸福呢。
居然分了……TT
恩,最近工作讀書的時候一直心癢癢,想看“在”啊想看“在”,可是~~好多事啊~~唉,還在說戒浮躁的。
寫:汗,會很突然嗎?森林唱遊2004/08/2421:44
記得那時寫到千葉和上原分手的段落,有些讀者也說挺突然,還有一些讀者則擺出一副終於等到這一天的架式,反正遲早都要來的,長痛不如短痛,笑。
不過,絕對不是上原剛去音像店找千葉,不久就分手了,其中還經歷了千葉的父母各自準備再婚等情節,然後,在千葉覺得有些絕望的時候,上原突然提出了分手,默。
其實,我現在挺後悔的,因為我覺得,我本人還是最喜歡上原,不管他現在是不是被一些讀者認為冷酷自私。不過,他的故事真的還沒完,到時就知道了。
這些天,有好些讀者拿千葉和《挪威的森林》裡的初美相比,你覺得她們倆像嗎?
讀:初美是誰啊?風祭悠2004/08/2422:06
==羞愧。
恩,當然,“其中還經歷了千葉的父母各自準備再婚等情節”,我沒漏這些情節,可是,這些情節中沒有陽一吧?手搭涼棚狀。我看到樹和修那一段時就一直在想,哎呀,陽一死到哪裡去啦陽一死到哪裡去啦?!後來好不容易露了下小臉。
恩恩,一個是考生,還有一個也是大忙人,真不知道這戀愛是咋談的。
其實,不光是分手啦。他們兩個確立交往關係的時候我也覺得挺驚訝的。樹說,“當然要。以後就沒我的份”的時候,感覺不大像是樹會說的話呢。:P然後心裡暗念,哎呀,森果然還是喜歡陽一的呢。呵呵。是苦笑啦。到現在倒也不好說究竟是交往過好還是沒交往過。
恩,我現在也很喜歡陽一。(啊~~巖田,你自個兒去找尋你自個兒的幸福吧,姐姐現在顧不上你這攤了。汗。:P)最喜歡的就是他那說放棄就放棄的個性。太帥了!==
不過,恩,我覺得多田和陽一都有點在剋制勉強著自己。他們都是喜歡樹的,離開樹的時候也還是喜歡著的,可是還是選擇了離開。
愛就愛吧,管他的呢!18歲就應該是跌打滾爬的年紀啊。
反正,總體來說,森筆下的高中生都很節制很文雅。==
哎喲,話嘮的毛病又犯了。還是先全部看完再繼續嗑吧。
寫:初美是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裡的一個人物森林唱遊2004/08/2422:33
其實我也沒有認真看過《挪威的森林》,所以,我也不知道,汗。
說到上原陽一和千葉那段失敗的交往,我有點不堪回首的感覺,因為,有一些讀者也說他們好像都沒什麼交往的樣子,各忙各的,各苦各的,再汗。我個人以為,上原也就是因為覺得千葉對他不夠投入所以才決定放棄她的。千葉這種人,擁有的時候不懂得珍惜,失去的時候就怎麼也忘不了,唉。
關於千葉說的那句話,我是這樣想的:其實,在喜歡的人面前,千葉應該也會講一兩句調皮話的。不是在自圓其說,只是個人看法,笑。
我筆下的人物不夠奔放(汗)已經是定論了,可能和我的性格有關,我比較喜歡理智型的人物。我想,對於男生來說,感情再重要都不如自己的事業來得重要,大概是這樣吧^^。
歡迎繼續提出意見和看法,能修正或改進的,我都會爭取在後面的情節裡做到^^。
讀:[精華]不知道充滿生命力算不算是一種優點?正所謂好人不長命,禍害活千年。悲劇就被定義為把美的東西撕碎給人看,所以美似乎和脆弱易碎聯絡在一起,而老鼠、蟑螂也因為他們旺盛的生命力而尤其顯得醜陋。如果自然是有意識的話,可能在她的眼裡人類是最有生命力也最醜陋的一種生物。這樣想想還真是無奈。dell78
寫:沒錯,悲劇是被定義為把美毀滅給人看,但我覺得,抗爭的過程還是很美,汗。還有就是,在自然界裡,始終還是那些枝繁葉茂的大樹顯得美,而不是那些還沒長成就夭折的小樹^^。強者身上似乎有一種大美,不能近觀,但很悲壯,笑。汗,我在說什麼呢。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也的確是那些醜惡的東西比較有生命力,這是物競天擇,還是適者生存?森林唱遊
讀:網友:如人飲水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419:18:08所評章節:121(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網友:顏色草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418:56:20
反正將來我也未必要依靠男人才能活得下去。說得對。
太強調了。
讀:網友:顏色草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10發表時間:2004-08-2422:01:27所評章節:118(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恩,後文還很多啊
寫:網友:森林唱遊評論:《在黑暗的河流上》打分:5發表時間:2004-08-2422:18:53所評章節:118(點選進入所評章節)
是還有很多,要寫到千葉25-27歲的時候^^。